搜尋

2012-05-30

吉婆婆的雜貨舖

有一個心地善良的吉婆婆,開家小雜貨舖,當客人來買東西時很喜歡和客人聊天,久而久之就常常將客人當作好朋友,不論熟或不熟,不分大小事都無所不談。

每次朋友心中有苦悶時會找吉婆婆訴苦,吉婆婆也不避諱地跟朋友分享自己遭遇過的心事。

某天人阿乙來雜貨舖,付了錢買了包餅乾,一屁股就像被強力膠黏在椅凳上離不開了。


阿乙:「吉婆婆,認識這麼久了為什麼不多給幾塊餅乾,算便宜一點嘛!你還真不夠意思!」


「還有上次你幫我改的衣服,愈改愈不合身!」

吉婆婆聽了滿臉又驚又疑惑,心想:「剛認識的時候大家都好客氣喔,為什麼現在講話那麼衝?平常送你們有的沒的零嘴都沒在計較了,為什麼現在對我就這麼不好的口氣,還虧我把你當作要好的朋友。」

阿乙走後,阿丙走了進來,氣沖沖地問吉婆婆:「你為什麼告訴阿甲,說我在批評他的人很小氣,阿甲說是你告訴他的!」

吉婆婆:「我沒說這些話,你跟我說的時候我也只聽聽而已。」

吉婆婆心想:「街頭巷尾三姑六婆講來講去就這些,沒我的事也中箭。」

於是吉婆婆本來跟開心婆婆很要好,有說有笑地,變得常常呆在家的鬱婆婆,一待就是整天不出門。

吉婆婆不快樂,覺得什麼都不順眼,路邊的小狗瞪了她一眼好像也在怪她擋到了牠的路。

吉婆婆開始防著朋友,對人好卻被這樣冷眼對待,很害怕再受到傷害,不再一骨碌地把心事分享出來,朋友來找她也不再有說有笑,裝著笑臉只是應付朋友。

某天吉婆婆在門前散步,對面的空地來了個二個小朋友在堆沙子,嘟弟和圓圓吵了起來。

嘟弟:「我對你好,你卻沒對我好;我分你吃乖乖,你的戰鬥陀螺都不分給我玩,真不夠意思!我以後都不要跟你說話了!」

圓圓:「你還不是一樣,自己都沒發現,把我的玩具弄壞掉不說,還吃了我最心愛的巧克力。」

路過的笑笑,看到了二個小朋友在吵架,說:「你們個真像麻雀一樣嘰嘰喳喳地吵來吵去,都忘記要快樂地玩遊戲了嗎?浪費那麼多快樂的時間真是好可惜,等下太陽下山就要回家了,你們可以玩的時間不是愈來愈少了嗎?」

不久,那二個小朋友又玩在一起。

吉婆婆心想:「對呀,眼前的美好,卻不懂得欣賞。我幹嘛一個人在悶一整天,為了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煩惱。有更多的好事在等著我去做。」夕陽西下,將吉婆婆的背影拉出長長的影子,走著走著步伐反而輕盈起來。

^^V(C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恩您的光臨與分享。留言時請選擇下方「發表留言的身分」,選擇好後,再按「發佈」即可。感恩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