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

2011-04-30

8*3=23的故事

網路流傳原文:(顏回輸冠)(八三二十三)
有一天,顏回去街上辦事,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。
上前一問,才知道是買布的跟賣布的發生了糾紛。
只聽買布的大嚷大叫:「三八 就是二十三 ,你為啥要我二十四個錢?」
顏回走到買布的跟前,施一禮說:「這位大哥, 三八是 二十四 ,怎麼會是二十三呢? 是你算錯了, 不要吵啦。」

買布的仍不服氣,指著顏回的鼻子說:誰請你出來評理的?你算老幾?要評理只有找 孔夫子,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!走,咱找他評理去!

顏回說:「好。孔夫子若評你錯了,怎麼辦?」買布的說:「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 。你錯了呢?」

顏回說:「 評我錯了輸上我的冠。」二人打著賭,找到了孔子。

孔子問明了情況,對顏回笑笑說:「三八就是二十三哪!顏回,你輸啦, 把冠取下來給人家吧! 」

顏回從來不跟老師鬥嘴。他聽孔子評他錯了,就老老實實摘下帽子,交給了買布的。那人接過帽子,得意地走了。

孔子私下開導顏回說: 「你想想: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,你輸了,不過輸個冠﹔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,他輸了,那可是一條人命啊!你說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?」

顏回恍然大悟,「噗通」跪在孔子面前,說:「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。」


另種觀點:
服了一人(買布者),另一人不服(賣布者)。
屈服威權強勢,非孔子做風,反使德望盡失,圍觀的路人都在看,賣布者憤憤地怒不敢言走了,買布者下次仍是到處作威作福。

依場合而論,一般人只求公平公正,不應強求以勸化的角度要求每個人都屈服於不合道理的事情。

善於勸化的人,能使雙方和週遭的人都心甘情願,願意自我改變才是。

附會的寓言故事,不合理的地方要注意。

可以這樣改:
跟賣布者說:為了一文錢浪費了這麼多時間,賣布老闆少賺了很多生意,何必跟那買布者爭,因小失大,真是虧本虧大了。

再叫顏回拿錢跟買布者買布,同樣8*3,顏回付多付少,眾目睽睽,點頭或搖頭就可立即明判,買布者看到自知理虧。

跟買布者說:「贏了一文錢,卻失去貴重的面子,圍觀的人都看到,真不划算,可真虧大了。要是我也不願意,這樣吧,我幫你付一文錢,保住你的面子好不好,才不會虧本虧那麼多...。」


處理小朋友糾紛時,這方面要用心一下下,才不會心好而壞事。

^^V(C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恩您的光臨與分享。留言時請選擇下方「發表留言的身分」,選擇好後,再按「發佈」即可。感恩 ^_^